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自律的党员干部方得“大自在”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3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厚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监督,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就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5日)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免除。把握干部监督的规律和特点,推动干部管理监督更加严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才能为新时期下选贤任能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诚然,过去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监督就代表着不信任,受监督就是没自由,因此不愿接受监督,但现如今监督已成为常态,党员干部早已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人人参与监督、人人接受监督”的氛围已经形成。

  好干部是是管出来的,始终做到从严治党推进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方为“管”的精髓。但“管”毕竟是被动的、由外而内的监督,在践行时会总遇到许多困难,因此能够“刀刃”向内,实现自我监督的“自律”干部尤为可贵。自律的党员干部懂得什么红线不能碰、什么底线不能越,定然会把权力看成是责任,而不是组织给个人的特权;把权力看成是奉献,而不是方便个人索取的工具;把权力看成是重托,而不是贪图享乐的条件。没有“妄念”就不会有失望,强化自我监督,不断反省自己,靠自律主动将自身行为关进“笼子”,自然不怕“管”,方能进退无碍、心离烦恼、永葆初心,获得“大自在”。

  自我监督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监督,是一种从内而外的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只有增强“自己反省自己、自己警示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禁止自己”的意识,才能真正把自己管住。纵观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无一不是从思想上放松警惕,进而导致行为失规、失范、失纪,他们很多都是从侥幸心理开始,击溃了自我监督的防线,不自律最终不自由。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党员干部要慎重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把得住嘴巴,自我监督到了位,就不用担心何时栽跟头,虽然看似不“自由”却是最自由。

  自我监督是一种自我保护,要始终保持“有所畏惧”的心态,从思想上加强自我教育,从自律的角度来约束自己,提升自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只有牢固树立自我监督意识,虚心接受外部监督,时刻敲响自我监督的警钟,才能不断增强面对诱惑的免疫力,在自律中享受“大自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