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责只顾数量必然失去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7:5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问责已成为约束权力责任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问责或多或少正在走样。(11月14日 半月谈)

  调查显示,有的地方简单以问责数量衡量整治效果,有的部门为了凑数只好挖空心思“泛化问责”,最终造成基层干部“躺枪”。凑数式问责背后心态多样,有的为“拼凑政绩”,有的是“捏软柿子”,有的为“息事宁人”,有的是“敷衍塞责”,其本质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凑数式问责难以把问责变成“良药”。监督执纪问责要把握好“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要求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一种形态是党内监督基础工作,抓住了这个环节,党员干部就能不犯或少犯错误,就能防微杜渐,防“大病”于未萌;也说明问责不一定就是给处分。对那些涉及党员干部的轻微违纪问题,本可以批评教育,但有的地方为了凑数,以完成目标任务,还是给予了党纪处分。为问责而凑数,不管问题大小都往处分问责方向去靠,随意将问责标准扩大化,会极大助长歪风邪气,长久下去问责就会变成“空架子”。

  凑数式问责难以把问责变成“鞭子”。“依规依纪、实事求是”是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就是问责要坚持求真务实、精准发力,是哪一级责任就追究到哪一级,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方式,不应当问责的就决不能追究责任,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把问责的鞭子打准人、打在痛处。有的地方问责为了凑数,随意伸缩问责标准、甚至交易问责数量,必将严重损害党纪国法的权威性,降低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是一种权力滥用的官僚做法。同时,凑数式问责还会助长官官相护的风气,让真正的违法乱纪者浑水摸鱼,暗度陈仓,掩盖其背后隐藏的大问题逃避惩罚。

  凑数式问责难以把问责变成“警钟”。问责是针对不担责、不作为的行为,坚决打板子、甩鞭子,既打疼形成震慑,又打响警示他人。问责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利器。有的地方搞“选择性问责”,只问责基层部门不问责上级部门,只问责弱势部门不问责强势部门。原因在于问责下级干部时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以致很多时候拿基层干部来凑数。搞“选择性问责”,以拿基层干部“开刀”为习惯,不仅乱了纲纪,更会挫伤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问责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是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的严肃手段。问责只顾数量必然失去质量。问责不能任性,凑数式不可取,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控好制度之“尺”,让问责发挥出应有的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