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记者曝光问题后才“真治”值得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15: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河南省鲁山县非法采运河砂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及生态环境部和多家媒体通报、曝光。记者13日从平顶山宣传部门获悉,当地正对此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已对负有主体责任的28名公职人员启动问责程序。(11月14日 新华通讯社)

  现在看来,河南鲁山县对非法采运河砂问题是高度重视的,整治措施是有力的。然而,从不重视到重视,措施无力到有力的转变,却不是当地的自觉行动,而是源于记者对非法采运河砂问题的曝光。

  非法盗采河砂在鲁山县是个老问题,本该早就采取整治行动。早在两年前,央视就曾经报道过鲁山县非法挖砂的猖獗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通报了鲁山县大量采砂企业破坏生态的状况。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行动,在10月20日再次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

  情况出现转圜是在最近。据报道,从10月28日到30日,央视记者连续三晚都在鲁山县沙河河道拍摄到了河砂偷运的现象。其中有一天河道里从凌晨一直忙乎到天亮。然而现场巡查的鲁山县河务管理局的监察队员却始终称没有发现。10月30日晚上,记者发现自己被汽车跟踪,随后向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值班室打了举报电话,并给值班人员留下电话号码。但没想到的是,给记者回复电话的是砂场老板。

  记者举报反接到砂场老板回电,谁在通风报信,不言自明。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非法盗采河砂问题的真相浮出水面。在那些装睡的“河务管理者”之下,治理非法采砂运砂布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效,好端端的河流被挖得千疮百孔。很显然,疯狂盗采、屡治无效的背后,是砂老板和监管者相互勾结,结成了利益同盟。

  应该说,正是央视记者这次深入实地,充满惊险的调查,掌握了非法采砂的视频证据,揭开了非法盗采长期存在的秘密。“真相”一定让有关方面感到吃惊和震惊。

  跟踪央视暗访记者被曝光后,鲁山县28人被问责。有关方面表示,当地已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以往采砂情况、现有砂场和疏浚清障工程标段进行排查,查处与此相关的涉黑涉恶问题,对河道采砂、道路运输和涉砂公司运营全面监管,对河道和砂场进行生态恢复。

  非法采砂造成水体污染,影响航道安全,带来防洪危害,修复成本高昂。整治非法采砂,各地本应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注重效果。而在河南鲁山,记者曝光问题甚至比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多次点名批评更有效果,记者曝光问题后才“真治”,这个问题的确值得反思和深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