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寒民心”成环保后遗症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河北石家庄。石油天洋小区十年前因环保需要,政府拆除了小区的自备供暖锅炉,但是小区处于铁路之间,市政供暖和燃气供暖都难以接入,小区已十年无暖气。(11月7日 澎湃新闻)

  在大气污染、水土污染等直观的污染之下,呼唤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声音一直都不曾停歇。而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面对群众的呼声,环境保护的治理放在了一个更突出的位置,为了压实责任各个地方也是大招频出。

  通过大力气的环境治理,生态环境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成绩之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正如这个为了治理环境,政府拆除小区的自备供暖锅炉的问题,虽然这是环保的正确动作,但是却也导致来了小区十年无暖气的问题。

  或许这个问题真的不好解决,毕竟这个小区的地理位置太特殊,市政供暖和燃气供暖都难以接入,这个原因也解释得合情合理,那就只能让小区的居民继续挨冻?让他们的冬天只能羡慕别人家暖洋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然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但是在群众的冷暖面前,在群众的需求面前,岂能因为这些原因就搁置了,对于小区的居民来说,除了身体上的冷,更冷的是“心”,是对政府的失望。

  其实,治理环保换群众蓝天白云的本质还是执政为民,而供暖虽然是暖气上的供应,但是这两个时间都归于“为民”上一点,不能因为治理环境的需要而损害其他的利益,这样的做法只能暴露出一种错误的政绩观。

  有颜值、有品质的生活空间是群众的需要,而暖意浓浓的生存空间也是群众的需要,在环保治理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暖气的正常供应,有难题就要去攻克,而不是十年时间,“寒民心”依然是问题,这也是环保工作不到位的一种表现。

  所以,在环保治理的过程中,不能只是把目光放在“任务”上,也要把目光放在群众“冷暖”上,才能够在谱写生态治理篇章的同时,也谱写好民心这个大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