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街道办,“街道绊”?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0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大河报》报道:郑州市大河路办事处54名员工,却占用了5层约3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办公,远超国家规定。更奇怪的是,这栋政府办公大楼是自建还是租赁?记者多次询问该办事处,却无人答复。

  关于街道办,相关注释如下:街道办事处,简称街道办、街办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其辖区为街道,与乡和镇同属乡级行政区。换言之,街道办与乡镇级别相当,即便是大城市中的街道办,不管是大象级还是其他小级别,即便略高于乡镇级,即便高配某一两个领导人,但仍然无法改变其基本架构与级别。

  机构臃肿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就是体型庞大,肥佬超重,严重影响其行动效率。那么,街道办,就一定会成为“街道绊”。

  最近去到某城区一街道办办理一件开具证明的小事,原先规模并不大的街道办办公楼仍在,但办事的机构却在分散。本应在一栋小楼内即可完全办理完毕的诸如居民开具某某证明的百姓杂事,如今却非要再跑三五里甚至一二十里路才能再找到另外的具体小衙门。大衙门再分为小衙门,岂不与郑州大河路办事处的办公面积超标现象异曲同工?精兵简政,执政为民,如今是具体的办公面积板上钉钉,那么,这些多出来的面积与靠分散机构再增加出来的面积,到底做了什么?其一,衙门要气派,这是某些当政者,街道办领导人的统一想法。若是小街偏巷,若是寒窑芦舍,哪配得上自己“街道办”领导的官帽,于是乎,一定要盖一栋大楼才配得上自己的官帽,一定要租赁一栋豪华办公楼才配得上自己的官位。其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市级政府大楼越来越豪华化,那么,街道甚至居委会,也一定要有个半豪华的办公场所才能让上级领导耳目一新。因此说,街道办豪华化的根源,往往在于上级的纵容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前述,机构臃肿、肥佬超重,必演变成“街道绊”。单独以“服务大厅”为例吧,这其实原属于每一个部门的职责,为了更能便民,才将各个部门的职能加以集中,然而,类似的“服务大厅”也已经懒政化、衙门化。而其背后的部门及其官员则越显冷清,游手好闲者增多,看手机熬日子者增多,连在服务窗口工作的透明化办公区域内的工作人员,也时时暴出办公时间炒股看影视剧甚至与来办事的百姓发生监督与逆监督的怪事。这样的街道办,岂止是“街道绊”?

  而分散出去购买或者租赁新场地新楼房名义上是方便办公,实则是为扩大办公面积建设小衙门,既增加了百姓办事的时间与难度,又使本该能够监督到的办公场所难以监督。分散出去的街道办再分小衙门,岂不也是一些不折不扣的“街道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