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时代,让中国和世界共享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纳百川,东方风来,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开幕,为期6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11月6日《人民日报》)

  本届进博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各国新锐、时尚品正蜂拥而至,包括来自加勒比海的美酒、苏伊士运河之滨的棉纺织品、丹麦的奶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敞开宽广心胸,迎接四海来宾,既缓解世界各国的“出口之忧”,又提升国人购买世界“高质量商品”的内在需求,更让世界切实体会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扩大进口,让中国感受世界之美。习近平主席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曾说过,“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诚然,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取得了万象更新的成就,但世界是个地球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大趋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进步更少不了中国的强大推力。进博会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各色各异、异彩纷呈的全球顶尖商品,更让国人充分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文化、产业文化。短短五天的博览会,全世界商品经济的繁荣在中国大地上闪耀,但永久留给中国的是世界多元文化的辉煌印记,这也必将成为中国与世界融通的基础和财富。

  加强合作,让世界感知中国热度。《论语》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愿意同中国共同办好进博会的,大到国家、地区,小到组织和企业,无不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伙伴情谊、友好关系。他们愿意同中国展开各类合作,在共商共建中共同推动中国的进步,而中国也愿意向友好的朋友敞开心扉,与他们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据登记,本届进博会,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这些巨量新展品的出现,不仅让国人释放新消费、开拓新视野,更预示着来自中国的新机遇、新合作生机勃发。可以期待,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更多的商品销售、生产合作即将在中国达成,也更会调动中国企业、民众到世界各地走一走、看一看的积极性。

  营造氛围,让时代诉说开放故事。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本届进博会将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窗口,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智慧、感受我国浓厚的发展氛围。一方面立足当下,我们不断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充分调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性。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另一方面放眼长远,我们还将持之以恒,围绕亲商、引商、惠商,做好强优势、补短板工作。特别是以本届进博会为契机,放大“放管服”综合改革成效,不断增强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核心领域的服务能力,让中国的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全面讲好新时代中国的开放故事。

  本届进博会,是一次聚焦中国成就的盛会、一次深化对外合作的盛会、一次推动世界发展的盛会。我们坚信,在中国同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进口博会必会取得圆满成功,也必将成为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加快合作交流的开放型平台,更好地促成共建共享、合作共赢,让中国和世界共享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