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照检查,“走心”方能“入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党员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为了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然而有同志反映,最近有单位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一个人需要“帮助”好几个人写对照检查材料。事实上,对照检查材料他人代写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11月6日《人民日报》)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每到岁末年终,各级党组织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对自身一年来的德行素养、责任落实、工作表现等方面做对照检查,在系统性的反思中查摆问题、回顾得失,并为新一年工作定好基调、找准目标,让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方向更清、思路更明。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甚至每个党员都深知对照检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但仍有少数同志“逆风”为之,出现对照检查“不走心”“走过场”的现象。有的同志“避实就虚”,一提到阐述自身问题就心存顾虑,不敢“打开天窗说亮话”,要么避之不谈、搪塞了之,优点大胆说、缺陷收着说、问题绝不说;要么“只言工作、不提思想”,人为割裂工作表现与思想意识的内在联系;要么斟字酌句、防止“言多必失”,该深刻分析的内容却总显得意不尽、言不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正如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民主生活会看似只是一次会议,对照检查看似只是一份材料,且在全年工作中也似乎显得很是微不足道,但却都是思想意识“九层之台”的坚实“累土”,但凡缺之,都会面临顷刻崩塌的风险。特别是在党的各项事业纵深发展的今天,更来不得半点含糊、容不下半丝瑕疵,每个党员都是九鼎重器的螺丝钉,时刻松懈不得。

  其实归根结底,开展一系列对照检查,还是为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唯有“走心”,方能“入心”。每一名党员都要从严约束自己,把握好民主生活会的机会,认真做好对照检查,敢于从不同的“镜子”中审视自己,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剖析问题,敢于让存在的缺陷、不足“晒晒太阳”“排排余毒”。要正确认识、积极保持良好的同志关系,涵养敢于认错的勇气、不怕出错的胆识,既要敢于“自揭伤疤”,也要能够“借力疗伤”,多向身边的同志求教,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当然,开展一次完备的对照检查,仅凭“内在动力”尚且不够,还需“外在约束”加以助力。各级党组织也需进一步落实制度安排、明确纪律要求,给党员戴上“紧箍咒”,及早堵上各类“避实就虚”的漏洞和后门,铲除不良思想的滋生土壤,让不敢言、怕揭短的顾虑彻底转变为敢剖析、善自纠的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