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展大国胸怀拥抱世界和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7:3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2018年11月5日中国网)  

  时值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今天,中国却首开先河,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这不仅是中国向被阴霾笼罩的世界经济撒下了一缕阳光、注入了更多希望,更展现了中华民族以比天空更宽广的胸怀,以巨大的热情去拥抱世界和未来。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无数事实有力地证明,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世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科学技术的共享,以及各国之间在经济领域的优势互补和互通有无。这其实也是中华民族历来追求世界大同的一贯理念,更是历史大势。为此,中国政府在自身受到个别国家贸易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不仅没有“闭门谢客”,反而以更大的步伐、更开放的姿态,去面向世界、迎接未来,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胸怀和责任担当。  

  虽然中国按人均计算还不富裕,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但没有以独善其身的方式去“焖生发财”和躲在一边“吃独食”,而是充分利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和自身所拥有的经济总量优势,去推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由中国倡导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就是最好的例证。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也无论是投资还是贸易,我们都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并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原则,从而赢得了沿线国家的高度称赞。  

  当然,这个世界很复杂,并不总是和风细雨,有时甚至还有狂涛巨浪。因为,还有部分国家不仅死守着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放,喜欢玩“零和游戏”,而且以意识形态差异为由,对我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排挤和打压,企图干扰和阻止我们的发展。不过,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诺大中国,绝不是一个不禁风雨的小池塘,而是一片不惧狂风巨浪的大海。无论是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来自自身的困难和问题,还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和威逼,对于有绵延不绝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都有智慧和能力去克服和化解、有毅力和决心去承受和面对,绝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更别指望我们会“摧眉折腰事权贵”。  

  总之,今天的中国不但有信心发展和完善自己,更具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去迎接挑战,从而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