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职务与职级并行”需有“硬杠杆”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14: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人大网11月1日发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的说明披露,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已具备在全国范围推开的条件。(11月2日 澎湃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

  此前,“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已经在一些地区和单位试点推行了一年多。此番草案把现行公务员法中“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的设置调整为“领导职务”、“职级”,不再设置非领导职务序列,表明试点地区的改革已经比较成熟,改革经验需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加以巩固。

  按现行公务员法,基层公务员想要提升待遇,只有职务晋升一条路。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是指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双梯制”,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使公务员能够做到不晋升职务但可以晋升职级,从而提升待遇。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削弱了公务员职务与待遇的关系,而大大加强了公务员待遇与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关系,此举打破了基层公务员晋升难的“天花板”,打破了公务员仅靠晋升职务才能提高待遇的局限,公务员挤破头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大为改善,对于公务员安心基层、安心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保持公务员队伍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公务员职级晋升”,以工作年限作为“杠杆”。如果“杠杆”过软,只要到了规定年限就晋升一个职级,那么就会有人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导致一些公务员工作标准不高、激情不够,出现“熬年头”“睡大觉”现象。或者出现不到自己晋级的年限就情绪不佳,到自己晋级的年限就拼命表现、干劲十足,一旦晋级后工作状态“急转直下”,又开始动力全无、平平塌塌。

  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离不开“硬杠杆”。要明确职级晋升的标准,对达到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晋升职级要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鲜明树立重品德重实干重实绩的激励导向,坚决防止职级晋升“吃大锅饭”现象。要健全公务员考核机制,坚持看一贯而非看一时,坚持用一把尺量准、一双眼看清、一碗水端平,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体现公平正义,激发队伍活力,使“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