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奇葩承诺书不止是敷衍作风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1日凌晨,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通报称,奇葩承诺书的出现,反映了该中心作风建设和素质教育抓得不严不实。目前,涉事科长唐某已被诫勉谈话。(11月1日《重庆晨报》)

  这份盖着科室公章、10人签名的集体承诺书,竟然有“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的承诺内容,简直让人哭笑不得。笔者认为,如此奇葩承诺书的出现,不止是集体消极应付和敷衍作风整改的问题,其背后掩藏的问题或许更为严重,不能仅仅对涉事科长进行诫勉谈话处分而敷衍了事。

  据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报称,10月18日该中心召开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自然资源部对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5个典型案例,同时通报了群众往该中心举报箱内投递的匿名信的内容,内容涉及承诺书中提及的违规现象。而涉事权籍调查科科长会后不是认真对照检查,而用简单的承诺方式来搪塞交差,且承诺书用词表述任性随意,给该中心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承诺书列出的“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等具体内容,并非空穴来风,是当地群众匿名信举报中反映的相关内容,在承诺书中将其列出来,似乎很接地气,但却有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不得不让人怀疑该中心普遍存在不少办事的“潜规则”。

  诚然,如果涉事科长真是为了敷衍单位的作风整改工作,“捣鼓”出了一份承诺书来搪塞交差,且没有其他更为严重的问题,给予其诫勉谈话处分也是恰当的,可以提醒他认真对待本科室作风整改工作。然而,问题或许没这么简单。假如涉事科长在一一对照了群众举报信反映的问题后,发现本科室确有其事,于是将具体内容罗列在承诺书中,并由科室10名工作人员集体签名确认,以杜绝今后再出现所列的作风等问题,那么,这名涉事科长对本部门作风整改工作是认真的,对其处分也就显得冤枉了。只不过,他在无意中用奇葩承诺书的形式,“曝光”了该中心诸多的作风问题而引发热议,让该中心“颜面扫地”,造成了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然而,不管是什么情况,这份奇葩承诺书可以说是一封自我举报信,必须查清背后的真相。尽管该不动产登记中心纪检组成立专班,走访办证企业和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逐一核实,但内部自查自纠缺少一定的公信力不说,很有可能会避重就轻,掩盖一些严重的违规或违法行为,最终处罚也许是“自罚三杯”,将起不到任何警示教育作用。因此,上级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就承诺书列举的内容结合群众举报的问题,对该中心来一次全面细致的调查和核实,如果发现一些更为严重的作风问题,或存在违规违法及腐败等行为,就要严肃查处和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千万不能姑息养奸,应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杜绝吃饭美女作陪”奇葩承诺书当引以为戒,各地各级政务服务等窗口单位应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多一些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精神,少一些敷衍了事等官僚作风,从而扎扎实实为民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