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最幸福成都”中解码“巴适之源”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17:2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在对成都、杭州、南京、上海、北京、广州、苏州、重庆等综合排名前20的城市公共调查中,成都脱颖而出,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这已经是成都第11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11月26日 成都发展改革)

  成都连续11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再次蝉联幸福城市桂冠。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盛誉之下,是成都对“天府之国”历史基因的有效传承,又在新的时代创造性的培育“幸福因子”。天时地利人和,成都的“最幸福”,早已融进了城市发展血液之中,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洋溢在每一个成都人的脸上。

  天府之国基因的有效传承。都江堰成就了天府之国,这是遵循自然规律、维护良好自然生态的历史伟绩。如今,成都汲取着历史中“巴适”基因,从天府绿道大手笔塑绿到重现西岭千秋雪的清新,再到建设公园城市的怡然,每一项“绿色”措施的推进和落实,都让成都从绿色、绿意中感受到亲近自然、融进自然的书写。全域已建成绿道达2299公里,并且还将延续铺展,从点到线再到网,绿色正在消解工作时形成的压力,让人感受到巴适的成都如此盎然。

  企业护航人的有力推进。城以市兴,市以城强。企业等经济体在成都“幸福感”的不断增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成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宏大的目标之下,能够让城市中每一个市民,每一家企业和任何一个城市主体,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成都的巴适,这才是成都“最幸福”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成都较为完美的做到了。成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投入,持续培育“新经济六大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现代供应链等为支撑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出台了“产业新政50条”“财政金融19条”“人才新政1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成都在世界二线城市中居国内城市首位。

  百姓巴适才是真的巴适。不管是中高端人才,还是其他阶层的市民,能够感受到在成都的幸福感,才能真正体会到“最幸福成都”的真正内涵。教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基础教育在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一;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出行极为便捷。吸引人才在全国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当市民和外来人才在幸福成都的感受都“爆棚”时,幸福成都才是“真金白银”的收获感。

  “幸福成都”,从中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有赖于成都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上“提高绣花功”,让城市本身和市民感受着幸福的真正内涵,这也是“最幸福成都”对其他城市的借鉴意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