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营企业家要续写“弄潮儿”的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9:1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出的第五篇是:走近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11月23日四川在线)

  经济的基础是产业,产业的主体是企业。民营企业自出现以来,就与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财政收入息息相关,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是税收来源、财政收入的重要渠道。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事实充分表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四川经济就没有坚强的基石;没有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四川与世界市场对话的底气就会欠缺。

  民营经济是四川的就业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强县强省经济。而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走出省门、国门,“走出”辉煌,则源自于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的民营企业,更不能有我们新希望集团的今天。”这是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说的一番话,不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更代表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意愿。

  正如报道所言,改革开放40年,新希望创业36年。回望这36年,新希望的每一步发展,几乎都与改革开放的节奏“同频共振”。作为新希望“掌门人”,在汹涌澎湃的改革大潮中,从最初养鹌鹑、到建饲料厂,从倡导成立民营银行到海外布局,刘永好不停洞察时代发展新潮流、新动向、新机遇,并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上演了民营企业的一台又一台“好戏”,让新希望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民营企业之一。

  如果说,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得益于改革开放,那么,改革开放的深入深化,也得益于民营企业家这些“弄潮儿”的担当。 从“小试牛刀”到“领军先锋”, 从无名无市,到有名有利,是他们始终聚焦实业,勤奋务实、抱团奋斗,成就了今日四川民营经济的辉煌;是他们始终坚守主业,信守诚信、创新进取,书写了今日四川民营企业的传奇。

  民营企业家的胆识、魄力与担当,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沐浴春风,奋楫扬帆,展现出四川人特有的敢闯敢干的精神风采。刘永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1993年,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之一,同年当选全国工商联第一个企业家副主席。1994年,《福布斯》首次公布中国富豪榜,刘家四兄弟名列首位。从此,历年的《福布斯》排行榜,“刘永好”都赫然在列。这是新希望的骄傲,更是四川民营企业家的骄傲。

  “主力至则众力并,众力并则万钧举。”今天的四川不仅经济总量居前,而且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是上升的,不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蕴藏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动力在增强,后劲在增强,潜力在增强,凸显了四川探索的巨大价值。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奋斗永远是企业家的底色。

  只要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继续保持创业的激情和奋发进取的精神,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胸怀和更高的思想境界,放心发展、放手发展、放胆发展,在巴蜀大地上大展身手、大展宏图,我省民营企业就一定能够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高质量发展中大展拳脚,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给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版图上留下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