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深化国企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8: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重大方针,稳健务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不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扎实推动我省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11月26日 四川日报网)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搞得好不好,事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现代企业管理原理告诉我们,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随着开放不断扩大、不断深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体制机制性矛盾越来越多。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不深化改革,不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开放难有新局面,发展难有新作为,国资国企发展空间就会受到限制。

  就四川而言,四川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强调要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加大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力度,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集,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中统一监管,推进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在川企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

  同样,刚刚召开的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聚焦壮大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切实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围绕贯彻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谋划和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等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强国有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做优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做大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提供重要支撑。在笔者看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再一次吹响了全省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号角,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国企怎么改、怎么转的问题,也意味着四川国企改革步入了“快车道”, 必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目前,全省国资国企正处在深化改革攻坚期、转型发展关键期,笔者认为,在这个关键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因此,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四川要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耕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健全市场化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着力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不断把国有企业改革推向深入。

  基于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蹄疾步稳,简政放权,持续发力,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去行政化、去垄断化、去社会化,把准方向、分类实施、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不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解决产权结构“不优”的问题,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解决决策执行监督运行“不畅”的问题,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着力解决内生活力“不足”的问题,加强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国有资产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发挥好国资国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总而言之,只有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动力,才能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