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在问需于民
http://www.scol.com.cn(2018-11-25 7:5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市部分中小学校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义务教育统筹发展力度,扎实抓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24日,《四川日报》)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多次到教育系统考察指导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近年来,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指示要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四川而言,近年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普通高校已发展到100多所,实现了21个市(州)全覆盖。尽管如此,但这与人民群众接受更为公平,更高层次、更优质量的教育愿望相比依然还有差距。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仍需继续探索的重要课题。

  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在问需于民,应知道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才能让人民满意。从目前来看,群众对教育的期待主要体现在增强教育的公平性,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强化教育资源均衡,提升教育获得感等方面。如今问题摆在面前,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应拿出破解这一系列问题的担当,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探索创新,有所作为。

  首先要确保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真正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成是改善民生、创新管理、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其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资源供给改革,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减轻人民群众在教育上的经济负担。再次是创新教育资源配置方式,着重解决好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各教育阶段之间、各类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着力提升各类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美好愿景。当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离不开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让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