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40个典型案例为全面深化改革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7:5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委改革办联合召开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对四川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会上发布了省委改革办会同各专项小组、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遴选出40个典型案例编印的《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11月23日《华西都市报》)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的哲人遐思;找好改革支点,就能开创发展新局,这是今天的中国故事,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基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

  然而,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做过这样的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比喻,生动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其“深化”二字的含义。这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没有轻松愉快,没有现成答案,没有后退余地,没有徘徊理由。所以,大凡论及改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强调“落实”二字,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多次强调要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落地见效,就是要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在深化改革的“试验田”里播种“未来”。与全国各地一样,改革航船前行至今,如何解决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是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必答题。也正因如此,四川鲜明提出并始终坚持推进四川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的理念,蹄疾步稳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各部门以中央、国家部委以及省级部署改革试点为依托,深耕细作改革“试验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涌现出一批特点鲜明、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改革试点案例。正如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向荣东所说的,“全省各地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大胆探索、躬身实践,创造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据向荣东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部委在四川部署了166项重大改革试点,四川聚焦重大改革任务,在抓好中央、国家部委部署的改革试点基础上,结合实际分批部署省级改革试点81项。为推动试点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得以编印而成。

  毫无疑问,这次发布的40个典型案例或在体制机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产生了重大影响,或创造了全国经验,或具有鲜明的四川特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为推进全省面上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是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油提速。这说明我们有理由为深化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但不能因此而骄傲自满,更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全面深化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在总结经验中提升,在学习借鉴中加速,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集中各方智慧力量,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