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抓落地落实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9: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刚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运用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8-11-21央视)

  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从鹌鹑蛋、猪饲料、鱼饲料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营经济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代,经济总量每年以千亿元递增,2017年实现增加值2.07万亿元,呈现出“双五双九”(即创造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的特征,但在民间投资增速方面出现了放缓的情况,一些民营企业投资方向不明、意愿不强、动力不足。就目前来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多集中在小微企业,主要症结在于银行信贷准入标准高、增信难度大、申贷流程长、期限不匹配等。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抵押登记效率低,导致信贷调查、审批到发放的流程耗时拉长,企业“等米下锅”现象普遍。

  在笔者看来,之所存在这些问题,除企业自身原因外,也存在各级政府支持不力的问题。基于此,四川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论证,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0条”, 其目的就是要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其实,就20条政策措施本身而言,其内容主要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出台,并细化为119项具体政策举措,充分表明四川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指向明确、突出重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仔细分析,我们也不难看到,四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举措的过程中,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针对性很强,有助于民营企业更好地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有利于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但能否发挥作用,关键要看能否抓好落地落实。事实证明,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是否善于狠抓落实,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为此,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的精神状态,把“20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具体说来,市场监管部门要建设好小微企业政策发布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及时向社会发布和传递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等信息,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改部门要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跨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工商部门要搭建言献策平台、政企沟通平台、金融对接平台,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个难题。政法部门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纪委监委部门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准落地,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民营企业。

  护航民营经济,抓落实是关键。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推动 “20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特别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承诺的事“尽快办”,厚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沃土,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正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具体的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要一条一条地把它落实到位,使这些政策能够见效,让民营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诸多事实证明,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抓好“20条”政策措施的落实,已现实在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