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发展民营经济的铿锵宣言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7:4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再次宣示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四川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人民日报2018-11-22)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四川受到举国关注。因此,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三大国家媒体先后做了访谈,省委书记彭清华面向全国人民,更表达了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更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定发展民营经济向全省、乃至全国发出的铿锵宣言。

  作为中国改革的重要发祥地,发展民营企业也成为四川改革的重要成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若到强,40年来,四川民营企业走过了不平常的道路,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现在,四川民营企业跻身全国六强,民营经济已撑起全省经济的“半边天”,也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及其企业家们吃下了一颗长久的“定心丸”。那么,四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志在哪里,有何锦囊妙计?无疑,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三大媒体访谈中的回答,无不给四川民营企业以慰藉,无不给全省人民以鼓舞。

  讲思想,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学习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进行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并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其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上,早在今年4月启动的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就明确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来讨论研究,在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中,对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后又组织到粤浙考察学习,举办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动、促进着民营企业发展。

  论工作,举措有力。切切实实把大民营企业当做“自己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结合实际逐项对照落实,制定了四川“民营经济20条”。这20条措施皆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既充分借鉴全国各地成功做法和经验,又从四川实际出发,力求精准施策、务实管用,让四川民营企业“获得感”满满。为确保“民营经济20条”落地落实,还将建立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让四川民营企业真正吃下了一刻“定心丸”。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刀口向内”促改革、关心关爱企业家,在改革中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可说,四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处处表现出真诚与坚定。当然,省委省政府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意志,还需各地党委政府、全省上下共同落实好,变铿锵宣言为有力行动。这样,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就前景无限,四川就会赢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