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展机遇正当时 民营企业加油干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7:4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分别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联播专访,就四川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向媒体及公众作了详细的阐释和说明。诚然,四川为充分助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很多务实举措,并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其中,以最近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和刚刚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最为典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让众多民营企业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春天。

  总体而言,四川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秉持开放与包容的态度,诚心欢迎,真心接纳,坚决支持。在四川,所有民营企业可享受到轻松、愉悦的创业环境,这一点,所有民营企业是深有感触的,社会各界也是完全认同的。可见,民营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的同时,也当用自身奋斗和努力,为助推四川事业追赶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以实干为先。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既需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更要靠自身努力才行。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四川上榜企业共8家,其中,有2家民营企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有6家营企业收入超过200亿元。不得不说,这是一组值得骄傲的数据。纵观这些优秀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无不写满拼搏二字,他们绝非侥幸获胜,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实干中累积叠加的。故而,在实干苦干的基础上,用成绩说话,以效果服人,这才是民营企业的生存之道。如果还是微小企业,则需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循序渐进、慢慢做强;如果已是名牌企业,仍需坚守成功之道,以实干为先,做好榜样引领。

  以创新为媒。如果说,实干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随着国企改革向纵深迈进,民营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变得日益严峻。更何况,在市场经济大潮流中,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已大势所趋,无疑对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绝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搞单线式发展,而要大胆开拓视野,与时俱进,随时做好转型升级的思想准备。众所周知,四川民营经济是从鹌鹑蛋、猪饲料、鱼饲料起步的,逐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如今,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率已达50%以上。这一切,都是民营企业恪守匠心、破陈出新,果断转型升级的结果。

  以诚信为本。事实证明,靠投机取巧而起步的个人商户或企业团体,往往会以最快速度被市场淘汰出局。而那些真正的“良心企业”,也往往能够占据市场主体地位,逾发强大。所以,民营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归根结底,就是要以诚信赢得社会口碑,以诚信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优秀企业文化中有这样一句话:“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谋发展”,它告诉我们,诚信才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们绝不可等闲视之。需知,民营企业发展得好,始终不忘致富思源、回报社会,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以民生为念。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民营企业要想长期脱颖而出,不是以寻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以服务民生为念。实际上,随着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为自己输入利益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特别是在贡献GDP、上缴税收、解决就业等方面贡献尤为突出,这原本就是最大的民生。既然,民营企业作为社会事业发展的攻坚力量,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特别关心与支持,发展机遇正当时。那么,从感恩角度,民营企业也理所应当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为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尽力。落到实处,就是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以自身发展为平台,采取有效措施,为改善民生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