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充分迸发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7: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四川各界强烈反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春风吹遍巴蜀大地。四川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有哪些谋划部署和过硬举措?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11月22 日《四川日报》)

  民营经济对四川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正大跨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民营企业普遍面临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越是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时期,越是需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时期。要打赢这场信心之战,需要打破各种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桎梏,让民营企业自由飞舞。

  民营经济贴近民众,遍布城乡,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多个领域。正如彭清华书记在答记者问时所说的,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需要有阳光雨露才能茁壮成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结合实际逐项对照落实,制定了20条具体举措,这些措施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既充分借鉴全国各地成功做法和经验,又从四川实际出发,力求精准施策、务实管用。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离不开政策支撑。扶持政策能否起作用,在于是否管用,是否真正接地气。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6个方面,四川出台的20条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各种要素充分汇聚涌流,旨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合力稳固我省经济“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是强省之路、富民之源、兴业之基、固本之策,20条政策措施,是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重磅”“大招”,体现出我省将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不仅在政策方面支持,更多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上突破创新。这份被称为“四川民营经济20条”的“大礼包”,将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和人才链“五链”上深度融合,回应民营企业家期盼,不仅让民营企业家很有获得感,更让全社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有了信心源。

  一个地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创业兴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影响着当地民营经济的发展。彭清华书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重点是优化“五个环境”,即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毫无疑问,把“头号工程”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都落到了实处,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就将迎来绚烂的春天,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