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支持民营经济,四川蹄疾步稳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7: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1500位民营企业家、5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汇聚成都主会场、3万多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1月20日四川在线)

  召开高规格的大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说明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隆重召开大会,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表彰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优秀民营企业,充分证明四川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这使全省民营企业备受鼓舞,也必将使四川民营经济在新时代不断健康而高质量发展。

  诚如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精彩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营经济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全省民营经济总量每年以千亿元速度递增,2017年实现增加值2.07万亿元,呈现“双五双九”的特征,即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我们要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是的,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益补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包括四川在内的我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呈现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地位作用等明显优于其他经济成份的领先趋势。四川一直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地,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放宽市场准入、提供公共服务体系、扶持民企做大做强等方面,不断提供最新最全的扶持。事实证明,只有不断夯实民营经济的基础,才能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走在正确道路上。

  但近期,民营经济发展中杂音不断,“私营经济离场论”“混改是新时代的公私合营”等一时喧嚣尘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四次谈到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加油。他深刻指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就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而此次隆重召开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出台含金量满满的“民营经济20条”,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就可视为四川紧跟党中央步伐,坚定支持本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之举。

  真金白银的“民营经济20条”,主要包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这将使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其三大特点是:落地性、集成性、创新性。其中,既要让政策出台,又能保证措施落地。从每一条中都可以看出四川发展民营经济的诚意和信心。

  四川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在短时间内出台扶持民营经济的20条“大礼包”,这是在保护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积极措施,也是积极探索打造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模式和样本的有力之举。而如何落实,就有必须“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强化对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考核,推动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实施和监督”,以提高“落实度”。而无论召开会议还是表彰先进,或出台政策,都证明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四川蹄疾步稳,展现出气魄。对此有理由相信,全省的民营经济,必将迎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