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索有四川特色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7:5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1500位民营企业家、5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汇聚成都主会场、3万多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8-11-20四川在线)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了。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实际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会,是省委、省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宣示会,是引导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员会,是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的鼓劲会,会议召开吹响了开创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局面的进军号角。

  从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每一个细节来看,都足以彰显全省民营经济又迎来一个新春天,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会所作的精彩讲话,让全省民营企业家吃上了“定心丸”。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刚刚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如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如何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如何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如何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对给予民营经济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可以肯定地说,省委一个会议、一个文件突现了四川民营经济的新特征、新路径,为未来民营经济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吹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号角。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四川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当前,全省民营经济正处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也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让我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全省民营经济大有可为,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的话说,民营企业不仅有希望而且大有可为。在笔者看来,既然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就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正是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为四川民营经济“揭秘”,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努力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要有“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在市场经济大海中勇立潮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打造“百年老店”、保持基业长青;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既是鞭策,也是激励。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既面临新挑战也迎来新机遇。作为民营企业要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对四川未来充满信心、对企业自身充满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和应变能力,保持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精气神,直面困难、挑战和竞争,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而言之,全省各地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效率、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措施,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探索出一条有四川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