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越40年” 四川民营经济扬帆再起航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9:2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四川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商界精英挺立市场经济潮头,激流勇进的坚定身影。那是一批批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劈波斩浪,搏击商海,创造的一部部传奇。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我们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书写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新篇?(2018年11月20日四川日报)

  四川民营经济伴随改革开放而诞生,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各地奋力推进民营经济,全省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有到好、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撑起经济“半壁江山”,挺起跨越发展脊梁,成为四川经济始终保持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的基本保证,奠定了四川经济迈入全国前列的坚实基础。数据显示:200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此后每年迈上1个千亿台阶,到2012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川越40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发展。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同时应运而生的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就四川而言,当初的民营经济从蚊帐、鹌鹑蛋、鱼饲料等起步,至上世纪90年代蓬勃发展。在这期间,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诸如《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等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激励涌现出了许多像杨义安父子俩、刘永好、刘汉元、刘革新、樊建川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正是有 他们个人的奋斗,才拼凑起四川民营经济的成长史,也才深刻地改变了四川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结构、经济增长贡献格局、就业格局、税收来源格局、科技创新发展格局,推动四川民营经济进入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川越40年”,四川民营经济有挑战也有机遇。诸多事实证明,干任何事情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 总是要面对许多困难、挑战,甚至挫折,民营经济的发展更是如此。笔者以民营企业杨祖伟为例,在杨祖伟看来,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经营蚊帐到经营餐饮行业,杨祖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发挥民营经济“小船经济”的优势,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杨祖伟创业历程告诉我们,市场的搏击之路,历来荆棘密布。改革开放40年的四川民营经济成长史,就是一部敢为人先、愈挫愈勇、创新创业的奋进史。笔者认为,正是四川民营企业家在挑战和机遇面前所具有的这种可贵的、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开创精神,才让四川民营经济不断壮大。

  “川越40年”,四川民营经济直面新挑战扬帆再起航。民营经济发展4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有社会各界的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没有过不了坎,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四川而言,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四川省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特别是10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近日刚刚也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让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发展的两个“定心丸”。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川越40年”,四川民营经济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和风险挑战,全省各地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就是抓发展思想,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保公平、拓空间,降成本、促发展等,打好政策“组合拳”,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始终不失勇毅拼搏之态推动民营经济扬帆再起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