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数字中感受四川民营经济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阅40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民营经济增加值数据,两条平行上升曲线清晰可见。四川民营经济始终与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1978年,四川GDP184.6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为6.36亿元;2017年,四川GDP达36980.2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也突破“两万亿”大关,达20738.9亿元。另一条上升曲线,更直观勾画出四川民营经济40年的强劲发展态势:1978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4%;2017年占比已飙升至56.1%。民营经济地位逐年提高,撑起“半边天”。(2018-11-19 四川日报)

  何谓“翻天覆地”?四川民营经济40年发展的这组数字,定会让人感受深刻。数字也告诉人们,民营经济是四川经济的“半边天”,有着非凡的魅力。当然,数字不是简单写出来的,魅力不是夸出来的,而是四川民营企业用改革的意志、苦干的精神,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用汗水浇筑起来的,每一个数字,都是一段创造奇迹的奋斗过程。

  由经济总量看,从破千亿到过万亿用了11年。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四川民营经济6.36亿元的增加值,历经22年,到2000年实现1113.55亿元,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起始阶段,可说非常不容易。由此,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迈入了快车道,增加值增加之快,真如川剧变脸一样,2004年突破“两千亿”,2005年突破三千亿元,2011年就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达11130.63亿元,转脸就是一个样。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跑出的“加速度”,当然与四川省委旗帜鲜明地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可喜的是,从2012年起,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保持着“一年一个千亿”的节奏,势头越来越强,2017年首破两万亿元,由“千亿”到“万亿”的跨越用了11年,跨越第二个万亿仅用了6年时间。

  数字当然是最好的说明,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切尽在其中。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现在已经撑起四川经济的“半壁江山”,贡献巨大。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继续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33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6.4%。贡献还体现在投资、就业、税收等多方面。近5年,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员的92.8%,成为就业的最大主体。2017年民营企业缴纳国税收入占全省国税收入比重的60%以上,成为财力增加的主要贡献者。

  现在,四川民营企业正在加速转型发展,魅力无比,辉煌不断,最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8家川企榜上有名,在他们身上充满了不屈不挠、知难而进,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踏实肯干、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成果就是惠民,为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发展机遇,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带来了幸福生活。面对四川民营经济无数魔幻般的数字,深刻感受其魅力和内涵,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对今天四川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弘扬过去改革的精神。这样,治蜀兴川,四川就会更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