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数读四川民营经济 彰显民营经济新特征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4%——这是今年前3季度,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额的同比增速,其对应的绝对值是959.9亿元,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8.4个百分点。(2018年11月20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和重要标志。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不断成长壮大,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四川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四川经济激荡出澎湃动力与活力。毫无疑问,这种活力,不仅体现在增长的爆发力,也体现为转型升级的创新力、开疆拓土的穿透力。正因如此,四川民营经济呈现出有鲜明四川特色的爆发力、创新力、穿透力的新特征。

  在笔者看来,“爆发力”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从一开始就显示出较强的生机和活力。数据显示,从 2013 年开始,全省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开始新一轮快速增长。2013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344.2万户,到2017年底变为472.82万户,2018年上半年就突破500万户。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27.51万户,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6位;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16%,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回望过去,我们不难发现全省民营经济主体的变化,并不是一根平滑向上的曲线,而是有慢有快,显现较强在“爆发力”,也昭示全省各地涌现出了一批能吃苦、敢想敢干的草根企业家,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就是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讲, “创新力”就是指科技创新能力。从内在看,创新是企业的内生动力,从外在看,民营企业处于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扩大市场份额,创新势在必行。因此在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建玮看来,民营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来自内外两方面。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地都把创新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强化诚信管理、强化质量管理、强化学研结合、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民营高科技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8%。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高科技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8%,近三年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占全省总量的95%以上,研发费用占全省总额的80%以上,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四川民营经济快速成长,科技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并迸发出强大的“创新力”。

  “穿透力”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让四川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同时,省委、省政府主动为四川民营企业牵线搭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四川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如此,四川还通过举办西博会、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寻找商机,这样既吸引了一大批外商投资者来川投资,也推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走出去。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民营企业已是四川对外投资的主力,无论是境外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投资额占比均为85%。笔者分析认为,无论是境外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投资额,民营企业已成为四川对外投资主力军。从目前来看,已有越来越多的四川民营企业和民企产品跨过山河大海,到世界各地寻找商机。实践证明,四川民营企业不断“走出去”,这既是生存的必然,也是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激活出强大的发展动力,这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

  数读四川民营经济,让我们更加欣慰地看到全省民营经济想迈上了新台阶,彰显出四川民营经济的爆发力、创新力、穿透力的新特征,这是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新时代四川民营经济呈现的新特点。基于此,全省各地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呈现出的新特征,倾力帮助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激发出新的爆发力、创新力、穿透力,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