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书写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传奇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7:4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不断成长壮大,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四川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四川经济激荡出澎湃动力与活力。(11月20日《四川日报》)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打开四川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空间,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是四川改革开放大潮中,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之一。民营经济是天生的市场经济、天然的老百姓经济,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四川40年改革史,也是一部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史。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四川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可或缺的发展历程,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当之无愧地挑起了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梁。以报道中列举的“三力”为证:爆发力。平均每40多秒钟诞生一家新的市场主体,改革开放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创新力,民营高科技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8%,民企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穿透力,无论是境外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投资额,占比均超8成,民营企业已成为四川对外投资主力军。

  如此“三力”,无疑是四川经济始终保持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的基本保证,奠定了四川经济迈入全国前列的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在强化服务、重点帮扶、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是,在中国经济的天宇中,很多个“第一”是四川民营企业创造的: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维修企业,是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家主要由民营资本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发起者正是四川的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生产的水产饲料,已经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环境好,则企业活。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和充沛的阳光雨露,让民营经济的种子得到充分的萌发和绽放,这是40年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史的一大启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着力在优化完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一步接着一步,一环紧扣一环,断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生长”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最显著的标志是,2014年3月1日,我省启动商事制度改革。4年来,我省全面推进“三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多项改革,最大限度节省创业成本,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了全省市场主体在总量和结构上的较大变化。

  “民营经济一有土壤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四川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经验,也是目前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就必须继续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持续不断地把各个领域的新活力激发出来、新动能释放出来、新合力凝聚起来,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传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