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广汉故事”里的改革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14:2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处天府中央的广汉,曾经因为吃不饱饭而“逼”出了偷偷“分田坎”的举动,成为了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创举之一。如今的广汉。城市楼房栉比,国家级高新区里上下班车流涌动;乡村山水旖旎,呈现出一派城乡一体协同并进的新景观。40年来,这片土地上一轮接一轮改革,始终围绕解决实际问题,激扬着基层农民群众的创新活力。(11月19日《四川日报》)

  40年前,正是在这个吃不饱饭的天府中央的广汉,吹响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冲锋号。40年后,当我们再次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时,回望40年来风雨历程,讲述其中中的点滴故事,改革开放的广汉依然带给了我们惊喜和憧憬。

  今天看来,广汉改革发展的故事虽然不再惊心动魄,但却发人深思。“烫”出来的牛市传奇的故事,当工人不成,却当起了牛贩子,意外成就了广汉的一个传奇。“偷”分田坎的故事,因为吃不饱饭而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创举。老农黄明水种田的故事,从合作社,到基层首创,广汉故事还原出了我们40年改革发展的内在密码。

  敢于尝试。改革开放之初,改革的春风吹向大江南北,广汉也不甘落后,集资8万元准备办厂,结果却因为污染问题而言搁置。面对如此大的一笔投资,广汉人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开启了跨界思维。在没有养牛资源的情况下,却办起了牛市,搞起了买牛卖牛杀牛产业。

  只要想得到,不怕做不到。大胆尝试,主动落实,善于把自身的资源和外地的资源进行优势进行强强对接,这种天马行空的思维值得学习借鉴。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尤其需要这种扩散思维,尤其需要这种敢想敢试敢做的信心和勇气。

  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更能触及核心。在40年前,这里的群众手里有大片的良田却吃不饱饭,为了吃饱饭,广汉金鱼公社凉水村的干部群众“偷偷”的干起了“分田坎”的事情。对于当地干部群众而言,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成就了中国改革的一个创举,但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却蕴藏着一个必然。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注重问题导向,敢于破题破局,就没有干不了的事情。再说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看似复杂具体,但只要注重时代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原因,找准症结,也就能够顺藤摸瓜,开创新局。

  基层首创。从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从联产承包到组,到村办企业,从“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到参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核反应堆项目、飞机制造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汉舟电气,在广汉这片土地上,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源头都是从基层迸发而出的。

  尊重基层首创,呵护基层创新,激励基层创新,才能让创新的火苗越烧越旺。潮涌川江再出发。面对多重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和自身的发展优势,四川尤其要坚持和坚守这个基层首创。让更多的创新创造从基层的土壤中破壳而出,才能激发出治蜀兴川的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