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像马佳月那样 用勤劳双手为脱贫添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佳月,阿坝州松潘县十里回族乡火烧屯村村民。32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养育4个年幼儿女长大成人,并培养出了3名大学生。(2018年11月14日四川日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广大扶贫干部带领贫困群众自强不息、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以更加精准的思路、方式和机制深化扶贫攻坚,克服了扶贫路上的一个个困难。比如,从阿坝州松潘县十里回族乡火烧屯村村民马佳月的脱贫故事中,不仅让我们看到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注,更看到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

  报道称,10多年来,马佳月打过工、做过生意,其中,在当清洁工期间,因长时间弯腰,马佳月落下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根。然而,她硬是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拉扯大,把老人照顾好。2016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凭着一股子韧劲,马佳月用分配到户的产业资金1.8万元在村里经营起了压面摊。一年下来,每月都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这让马佳月一家摘掉了“穷帽子”。而马佳月仍然用“什么困难都不可怕”来为自己鼓劲,也勉励孩子要好好念书、学会本领。正因这样,10多年来,马佳月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也用自己的勤劳、善良,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好母亲的榜样。

  从在松潘县果园农家乐的厨房打工到经营压面摊,马佳月迈过的每一道坎都彰显出她对想脱贫、要脱贫的迫切愿望。而我们从马佳月的摘“帽”故事中不难看到我们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用心用情和用力的帮扶,更看“扶贫先扶志”对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重要意义。正如马佳月说的,“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也不能帮一辈子,要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就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不仅如此,马佳月的脱贫故事还告诉我们,要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方面,作为扶贫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拿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用真情感化贫困群众,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另一方面,作为贫困群众要坚决摈弃‘等靠要’的思想,在内心深处筑牢扶贫先扶志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而笔者认为,只有贫困户的心向往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有“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这样扶贫干部的帮扶才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才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

  目前,全省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特别需要“扶志”,通过“扶志”唤醒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激活“内因”。在笔者看来,脱贫攻坚完全不可怕,怕就怕干部和群众精神上的“贫困”,扶贫要先扶贫,只有摆脱了头脑的贫困,才能摆脱经济上的贫困。为此,笔者建议,对于那些有志气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可以从发展产业、技术培训、劳务输出等举措加以扶持;而对那些有劳动力、有资源的缺“志”贫困户,则不能盲目大包大揽,而要想办法激发起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斩断穷根。

  可以毫不讳言的说,任何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勤快,肯定能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更是如此,只有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把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正因如此,笔者希望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要像马佳月那样,自强不息、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为脱贫攻坚再添动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