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11-19 8:2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叶道理,峨边彝族自治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德古”工作法、“亲情”工作法、“建房先行、基础填补”……在脱贫攻坚路上,叶道理始终怀着对彝区的深厚情感,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2018年11月14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日来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笔者看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犹如一场高考,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过硬的过程,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来对待,不能有半点敷衍和草率,更不能心存丝毫的侥幸,否则,就会出现谁也担当不了的责任。正因如此,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扶贫干部的用心用情用力,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时刻记挂在心,用尽全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

  峨边彝族自治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叶道理就是这样一位用心用情用力的扶贫干部,他所创新的“德古”工作法、“亲情”工作法正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勇于创新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报道称,在脱贫攻坚战线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叶道理总是白天跑工地、入农户,周末、节假日也从不休息,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乡镇和贫困村的基本情况,总结出经验做法,细化帮扶举措、落实帮扶项目。为了加快彝家新寨项目施工进度,叶道理大胆推出的“建房先行、基础填补”的新模式。笔者认为,此举不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赏叫好,还成为了项目施工建设的“加速器”。从时间上看,节省了建设时间一半以上,实现了建房与建路同步,灵凤村的村民只用了5个月时间就搬进了新房子。而笔者认为,之所以如此,是源于叶道理用心用情用力推出了“建房先行、基础填补”的新模式。

  不仅如此,叶道理还探索推出“德古”工作法、“亲情”工作等工作新举措。“德古”是指彝族群众对德高望重人的一种尊称,专门为群众调解纠纷,在村落中享有较高威望。叶道理实施“德古”工作法,就是为了革除峨边彝族农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他带上当地村干部多次到群众家中深入开展破除陈风陋习宣传,并请来附近的“德古”出面,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新事新办,形成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风气。同时,叶道理经过反复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摸索出了一套“亲情”工作法,设立了亲情工作基金,建立了亲情工作站,组建了亲情工作队,引导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到“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促脱贫”活动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了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双同步”。

  实践证明,脱贫离不开发展,发展离不开创新,这是不假的道理。叶道理创新脱贫攻坚工作的事迹告诉我们,创新是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用叶道理的话说,在扶贫干部心中,都有一个日历表,任务倒逼的紧迫感让他们时刻拧紧思想上的螺丝,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真扶贫、扶真贫”。也就是说“群众要脱贫,干部要舍得脱皮”。而如何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既让扶贫干部真扶贫、扶真贫,也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笔者建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要像叶道理那样始终怀着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情感,心系贫困户,帮扶倾真情,以真扶贫、扶真贫的情怀,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细化帮扶举措,进一步落实帮扶项目,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增强真脱贫、脱真贫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唯有如此,才能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