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表彰最美家庭重在突出“美”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14:2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妇联、省文明办决定:对刘可智家庭等10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胡瑞庆家庭等151个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家庭予以通报表扬。(11月15日四川在线)

  表彰所谓“最美家庭”活动,其实就是鼓励广大市民力争做到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此来彰显时代新风,提升市民素质,为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这次四川“最美家庭”揭晓,既是对一大批“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正廉洁”、 “爱岗敬业”、“绿色洁美”、“重义守信”、“书香文明”、“移风易俗”等各种类型最美家庭的隆重表彰,又是相关部门联合各方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吸引了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的结果。不仅让这个传统品牌赋予了新的内涵,而且增加了新的时代魅力。

  诚然,宣传揭晓“最美家庭”,结果自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宣传、学习的过程。此次评选活动的开展,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大讲爱党爱国故事,宣传诚信创业美德,畅谈孝老爱亲佳话,广议文明家风家规,秀一秀家庭幸福生活等。所以说,宣传表彰最美家庭既是一次评选活动,又是一个自我展示机会,更是一种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最佳形式之一。

  窃以为,表彰最美家庭重在突出“美”。因为每一个最美家庭的背后,都聚集着一个个“最美”的人,但不只是外表美,而是内在的品格美。正是这个家庭成员有了“美”的凝聚力、向心力,这个家庭才符合最美的标准和要求。因而每一个最美的家庭时才会洋溢着崇德向善的怡人芬芳,才会营造着幸福、吉祥、美满的和谐气氛。

  与此同时,表彰、宣传最美家庭还要重在发现“美”。家庭中的“美”,像“好酒不怕巷子深”一样,要经过长期磨练、沉淀才能形成,要经过全体家庭成员努力实践和共同坚持方可铸就。因此,最美家庭是幸福的根本,是家庭的骄傲,是个人的美感,是社会的荣耀,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

  还有,在宣传、学习最美家庭中,要求我们用美的眼光、美的要求、美的标准来发现和衡量我们身边每一个最美的家庭,每一个最美的家庭成员,让大家学有先进,赶有目标,从而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崇尚真善美,鞭鞑假恶丑,有力地推动着全社会向良性轨道方面纵深发展。为此,笔者建议,大家都来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