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纵看川港澳,合作前景无限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8: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至10日,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和澳门举行,其间,四川代表团举办40多场活动,川港、川澳分别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物流通道建设、跨境电商、文化旅游、青少年交流等领域。(2018-11-12四川日报)

  港澳炫起“四川风”,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不一般,红火了港澳,快乐了四川,更让四川赚足了世界眼球。但这并非一时的热潮涌动,而是一个时代能量聚集的集中喷发,川港澳合作由来已久,如果顺着这个时代的纵向时空维度看去,就不难理解,这次“川港澳合作周”为何内容丰富,合作交流成果为何丰硕。

  从历史维度来看,川港澳有着深度合作的亲缘基础。正如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川港专业商协会座谈会上所表示,已记不起来这是他第几次参加川港交流活动了。的确,早在2003年内地与港澳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川港贸易就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发展。一直以来四川与港澳各界各种合作不断,今年5月以来,四川与港澳的密集往来合作,一切都是川港澳交流日益频繁的延续。特别让四川不忘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港澳积极伸出援手,川港一家亲,川澳一家亲,便形成了四川与港澳之间携手合作的亲缘基础。所以,随着新世纪新时代的发展,川港澳合作也日益增多,对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

  从全局视野来看,川港澳有着广泛合作的战略基础。“四向拓展,全域发展。”这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谋划,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紧扣扩大对外开放与融入国家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四川“四向托展”的优先方向。特别是珠港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贯通,直观地表达了港澳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强烈意愿和积极行动,从距离空间上也为四川与港澳合作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更重要的在于港奥从人才到产业,始终秉持全球视野,四川作为“1+3”叠加区,即“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3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此交汇,这一事实也被川港澳所共同看中,共同推进西部地区陆海大通道建设,进一步融入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对川港澳来说都是互惠共赢的好事,也必将成为当前的合作战略基础。

  从未来发展来看,川港澳有着长远合作的思想基础。当说,“川港澳合作周”6天行,特别对四川来说,最大的收获恐怕不在于订下了多少合作项目,而是港澳两地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经验,尤其是开拓进取的精神。“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在香港,几乎无人不知歌曲《狮子山下》,它已成为香港“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的代名词,省委书记彭清华深谙这首歌的深刻含义,与香港友人座谈时提到这首歌,活动周也让这首歌成为对四川代表团的鞭笞,成为川港两地共同的激励。所以说,“川港澳合作周”的结束,却意味着新的开始。将视角从当前向未来延展,就会发现川港澳合作道远且长。省委书记彭清华诚邀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人士继续成为四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希望他们带着“狮子山精神”入川,四川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何不需要“狮子山精神”?

  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结束了。现在真正需要的是进行学习消化,借鉴他人的宝贵经验,弘扬他人的先进精神,落实好合作成果。这样,新时代四川就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