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港澳两地学习考察成果用好用活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7:4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期间,川港澳用签署一个又一个合作备忘录的方式,宣布将依托建立健全长期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务实合作,开创川港澳合作新局面。这是一次国家战略的“会师”。(11月13日《四川日报》)

  取真经找差距,学真招谋发展。四川代表团此次到港澳两地学习考察,日程紧凑、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反响强烈,掀起了一股“四川热潮”,有力促进了川港澳全方位交流合作。最显著的标识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香港澳门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与天府四川面临的“一带一路”倡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经济区建设等机遇交织叠加,碰撞出川港澳携手腾飞的新空间。

  当前,发达地区都在用世界眼光谋划发展平台,以国际水准打造营商环境,靠全球资源发展高端经济。四川与港澳两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的基础、水平和条件有差距,但站位和思路不能有落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鲜明提出必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的重要使命,也是四川主动作为、更好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

  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按照“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大力提升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离不开通过港澳走向世界这一有力有效的平台载体。所以,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是川港澳交流日益频繁的延续,也是川港澳合作进入新阶段后四川第一次主动出访,承上启下,释放出四川加强与港澳进行全面开放合作的强烈信号。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对于四川来讲,其成败得失、发展快慢,关键是取决于理念,特别是决策者的理念。这次学习考察,就是要以港澳两地的新发展理念为参照系,全面审视,自觉对标,着力破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障碍,着力解决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突出问题,全方位创新理念,全视角开拓思路,切实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也正因如此,“川港澳合作周”带来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还有精神和思想层面的触动。

  学然后知不足,思然后更奋进。要把这次学习考察成果,真正地消化好、吸收好,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就必须把思想的火花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正因如此,四川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到赴粤浙考察学习,再到举行“川港澳合作周”,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要把四川的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国际背景下去谋划,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人心思进,奋发争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考察学习,必将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全省上下寻标对标达标夺标,以务实之举大力提高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推动我省成为开放前沿,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效全部展现在蜀中大地上。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