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川港澳合作”引向深入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14:0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至10日,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和澳门举行,其间,四川代表团举办40多场活动,川港、川澳分别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物流通道建设、跨境电商、文化旅游、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单看这6天,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的交流。再将这6天置于纵向的时空维度中,它对于川港澳合作、对于四川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说,意义更加重大。(11月12日《四川日报》)

  实际上,四川与港澳地区很久以前就有了频繁的经贸往来。近几年,各方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合作水平越来越高。以川港贸易为例,已连续多年超过年均20%的发展速度。同时,川澳互动也很频繁,双方派出代表团互访,开展经贸洽谈也不在少数。这些成绩足以说明,川港澳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基础。故而,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川港澳合作会议机制常态化的落地落实,也是推动两地日常交流的延续和深入。可以预见,本次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为今后的多方合作带来新希望。

  一个地方经济事业能够获得长效发展,不是靠单打独斗、自给自足就能完成,重点取决于对外开放与合作的程度和水平。为此,四川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方针、大战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叠加区,正是以主动开放、全面开放,多点多极务实合作的结果。当然,四川加速发展、追赶跨越,机遇正当时,挑战也更多。在这次“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彭清华书记从多个方位隆重推介四川,就是为了充分表达我们持续全面扩大开放的战略决心和信心,把四川的发展需求和发展优势讲明白,以获得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外界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不论从时代发展大势来看,还是从四川需求实际来看,改革开放应时应势,还有更大的市场潜力。一方面,川港澳合作有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四川与港澳地区深化互动、加强合作,是在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大框架内进行的,对于合作各方而言,都要自觉承担经济发展的时代责任,背负同样的历史使命。也就是说,川港澳合作项目越多、成果越多,也会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越注入动力、带来活力。另一方面,川港澳合作的创新模式会为其他地区开放合作带来新期待。随着川港澳合作的空间逐步扩大,产生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其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将是一种积极信号,必然为其他区域扩大开放、互动合作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川港澳合作周”的圆满结束,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始。本次活动完成双向投资和川港经贸合作项目26个,签约金额达204亿美元,既包括基础产业,又涵盖高薪产业,金融和能源等行业也并没有缺位。可以说,川港澳合作有基础、有潜力,更多的是希望。同时,对于四川而言,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并非以点代面,而是全方位立体式进行。会议期间,全省21个市州均以不同方式举办了相关活动,充分展示了四川的整体形象和开放格局。说到底,四川与港澳地区往来互动,加强经贸合作,最终结果是互利共赢,对参与各方都是惠及民生的大实事、大好事。为此,我们有必要,也有能力、有信心把“川港澳合作”引向更深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