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进博会的“磁场效应”链接进川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7:5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敞开“钱袋子”,在进博会上大力“扫货”;一边主动作为,搭建“戏台子”,四川充分展示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全新形象。从11月5日到10日,整个进博会期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都涌动着四川身影,7000人交易团堪称阵容强大。(11月11日《四川日报》)

  开放与合作,创造了今天这个繁荣的世界。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四川要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就必须抓住并用好每一块宣传阵地、每一处展示自己的舞台,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开拓潜力巨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正在谋求“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四川,自然要抢占这块阵地,用好这一舞台。正如报道所言,苹果来了,三菱来了,沃尔沃来了……11月4日,进博会尚未开幕,在上海举行的“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国家的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高层、国际商协会和在华外资企业代表赶赴“四川之约”。

  开放是四川面向未来的底气与信心。“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四川推向了开放前沿。四川是内陆省份,也是经济大省,更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四川向西连结中亚及欧洲国家,向北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南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向东拓展长江黄金水道的全方位开放蓝图展现出无比广阔的前景,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有足够的资本和实力。

  开放推动进步,开放带来机遇,开放让四川越来越好。四川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配套能力,始终是西部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引领者,不断书写一步步扩大开放的西部故事,特别是经济总量多年位居西部第一,被誉为中国的“西部硅谷”。作为首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提前预热,搭好平台,邀请世界行业“大佬”和四川企业亲密接触,进一步寻找合作商机,彰显的就是一种自信、一种能力,表明了四川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而进博会就像一部“时空压缩机”,拉近了四川与世界、当下与未来的距离,四川在进博会上所做的一切,就是落实这些务实举措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的智慧之举、清醒之策。

  拥抱进博会,拥抱新未来。参加首届进博会,7000人的四川交易团,不仅在“购物车”里装满了商品,在头脑中更装满了收获。只要我们借助进博会成功举办的东风,把进博会的“磁场效应”链接进川,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四川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开创“买全球、卖全球”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