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进博会画出开放发展的起跑线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7:4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在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时刻,四川派出7000人交易团参加进博会,收获了什么?(11月11日《四川日报》)

  不知的巧合,还是故意而为之,中国首届进博会刚刚闭幕,又迎来了中国一年一度的狂欢购物节“双十一”。如果说进博会为中国企业和商家提供了一个大型采购平台,那么“双十一”则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购物机会。从进博会到到“双十一”,都集中证明了中国市场之大和消费之强。

  不过,对于首届进博会,除了不停的“买买买”之外,还应该有更深远的启示意义。我们为啥要在世界经济处于低迷的时刻举报进博会,一方面是为了给世界经济注入一股中国活力,让世界各国人民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一方面则是为了近距离审视世界先进企业的产品及其管理经验。换句话说就是要通过强大的消费力来吸引外企到中国来投资兴业,要通过大型的采购来倒逼我们自身的经济转型发展和开放发展。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除了到进博会上开启采购模式之外,还有一个更为艰巨的重要任务,那就是把进博会当成一面镜子,当成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标杆。无论是参与进博会的积极态度,还是从参与层次和规模来看,都是极其重视的。

  四川不仅派出7000人交易团参加进博会,而且政府、企业、民间全方位参与。从四川省委书记,到22个交易分团,再到2000余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会,四川组织如此大的一个采购团并非是为了凑热闹,也不是为了扎场子,而是带着目的和任务来的。

  从11月5日到10日,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但四川却收获颇丰。主动作为,四川并没有把自己当成进博会的客人,并没有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那样不知所措,而是反客为主,把进博会当成了宣传四川改革开放新新形象的大舞台。

  进博会尚未开幕,在上海举行的“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国家的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高层、国际商协会和在华外资企业代表赶赴“四川之约”。从英国F1管理公司,到韩国希杰集团和三菱重工,从澳大利亚到美国,四川不仅借进博会这个舞台唱出了一幕幕招商引资的大戏,而且还展示出了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形象。

  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关键是看你如何去吹拉弹唱,如何去登台表演。六天时间,除了疯狂的采购之外,进博会带给我们的启示也尤其深刻。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对各种超前意识的管理模式与管理经验,面对跨国企业的生产经验模式,我们又该如何来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正如四川交易团里的人员所感触,除了“购物车”里看得见的产品和设备,还极大地收获了看不见的观念和冲击。

  进博会像是一个“时空压缩机”,一方面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当下与未来的距离。把进博会当成一个标尺,把进博会的产品当成一个参照,倒逼自己去提升管理水平,去奋发创新,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增强创新意识,开启梦想空间,这也是我们举办进博会的目的之一。

  对于当下中国而言,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了,我们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有了更多的消费需求。显然举办首届进博会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个愿望。对于地方政府和企业而言,要敏锐的观察和把握到这个客观变化,并做出及时的转型发展。时不我待,机不可失。唯有主动作为,才能领先一步,才能化危为机,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通过在家门口近距离参观国外同行展示的领先产品,找到自身的不足,然后奋起追赶,甚至赶超跨越,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从这个角度而言,首届进博会就是一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会”,不仅给出“指路牌”,也绘出“路线图”。通过交流合作,提升自身技术,促进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川收获实实在在。

  治蜀兴川再出发,有了首届进博会满载而归的收获,自信的四川人民将迈上新一轮开放发展的起跑线,也必将交出一份治蜀兴川的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