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考察学习开启川港合作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7:3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下午至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前往香港考察学习,全面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机制,携手开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区域合作新篇章。(2018年11月9 日四川在线)

  开放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是让地处内陆的四川深度融入全球的必然选择。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这是四川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努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所谋求的方向和指向。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改革开放40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先行省份之一,秉承开放合作的传统,四川一直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变化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还体现在各项促进扩大开放的措施出台、内外资的引进落地,以及与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更体现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思维模式上,一个越来越有“国际范”的四川,正向世界张开开放合作的手臂,今天的巴蜀大地上,“开放合作”已成为最强劲的时代足音。

  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是四川在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破解之法就是主动出击、积极融入、谋求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说,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平面全面开放新态势,离不开川港合作的支撑。今年5月,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签署了《川港合作会议合作机制安排》和《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开启了川港地方政府间全方位和机制化合作的序幕。此次四川代表团前往香港考察学习,就是为了全面细化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川港在经贸、科技、教育、金融、物流、文化、旅游、航空、扶贫、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推动川港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毫无疑问,香港是享誉世界的“东方之珠”,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保持着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对于四川而言,泛珠三角区域是其主要投资来源地,香港更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四川对外开放的基础更加坚实,川港合作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更加具备,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故此,代表团在香港开展各类活动近40场,日程紧凑、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反响强烈,掀起了一股“四川热潮”,有力促进了川港全方位交流合作,令人听之兴奋,闻之欣喜。

  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川港合作也站在了新起点。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显示了四川开放的胸怀和视野。通过这次四川代表团在香港的考察学习,川港合作交流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川港情谊也会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只要我们不放慢节奏,不停下脚步,川港合作一定能够开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出更加靓丽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