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阳光问责问廉”坝坝会要多开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14:2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街道路面破损,什么时候能维修?”“居民出行不方便,社区巴士何时开通?”近日,在成都市郫都区红光街道第7场“阳光问责问廉”坝坝会现场,街道、村两级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现场提问作答。(11月9日《四川日报》)

  对于坝坝会,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或者是“走基层”活动,都会召集群众召开坝坝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只不过如今把这一形式进行了扩展运用,在问责问廉方面也召开了这样的会议。

  之前召开各类阳光问责问廉会大都集中在城市,有新闻媒体现场聚焦,有领导干部现场作答,如今则把问责问廉会开到了群众家门口,近距离的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看法,听取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应该说这种形式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

  不要小看这个坝坝会,虽然是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与畅言,但这毕竟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想法。群众有想法,干部有回应。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要推进基层工作,要赢得群众信任,当务之急就是要精准把握群众的真实想法。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郫都区不仅把问责问廉坝坝会开在了小区院落,而且还进行了分段分层分类。换句话说,这个坝坝会开得更精细化,不是想咋开就咋开,而是要带着问题目的去召开。正是这种低身段和主动聚焦问题的坝坝会,有效化解了干群之间的矛盾问题,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活力。

  坝坝会虽然只是一种外在形式,但却打通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基层党党委政府而言,既要抓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也要面对各种杂事小事,基层干部对此十分辛苦,用常用的语言来概括就是“5+2”“白加黑”,但从效果来看并不人意。问题出现在哪里,并不是我们的基层干部不努力,而是在倾听和处理群众意见建议方面做得不到位。

  通过坝坝会,把各种矛盾问题收集起来,进行分类整理。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当场作出政策解释;对具备整改条件的,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处置或移送。一方面有效回应了群众的要求,一方面则倒逼了各级党员干部拧紧意识作风,切实做到服务为民。

  当然,依靠一场或几场坝坝会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现实。不过只要注重群众意见建议,只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并把这些坝坝会长期开下去,作为一种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那么这种问责问廉坝坝会就会起到巨大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