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低碳出行须从政府机关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3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清一色的新能源汽车排列成队,“低碳出行,保卫蓝天——四川新能源汽车使用推广会”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上汽荣威共同主办。当天,我省数十家省直机关单位及我省21个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就四川省绿色公务出行进行深入探讨。(2018-11-08四川日报)

  6年前,我国就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可说,汽车革命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让脚下的路变短。但今天,当汽车变成了最普遍的代步工具,却无异于一场“灾难”,特别在城市里,芸芸众生,拥堵不堪,让人们脚下的路变得又是那么漫长,更关键是,汽车尾排量的剧增,导致了空气质量的下降,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如今,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防止大气污染势在必行,也已成为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全社会的共识,更成为国家生态发展战略。因此,从脚下做起,从治理汽车尾排做起,尽管现在汽车尾排都经过环保检测,符合标准,而“标准”是相对的,怎抵得住滚滚车流聚起的大气污染。于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兴起,新能源汽车也成了更多城市的选择。但购买者主要是公交车辆,真正在大众中普及,还有一段路程。

  新能源汽车对于城市环保治污的好处不言而喻,对每一个车辆拥有者,也裨益颇多。但如何才能推广普及?低碳出行,保卫蓝天——四川新能源汽车使用推广会启示我们,就是要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品牌性能等,及其一切好处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自觉选择。更当点赞的是,《四川省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置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通知》有规定,新能源汽车购置比例要逐年提高,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占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要不低于30%。这个规定的科学性且不论,但政府机关的带头精神却十分可贵。

  众所周知,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低碳出行,这一切的主导者、推动者都是政府。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政府既然主导推动低碳出行,就当成为低碳出行的带头者,政府机关带头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宣传动员,也才能让更多的人信任新能源汽车,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让低碳出行成为一种时尚。

  实际上,低碳出行,也是促进廉洁政府建设的一个良好举措。政府机关不仅是在低碳出行方面,用电用水,各个方面都当养成节俭和环保的责任意识。这样的政府才能被人民群众信得过,也才能领导全社会打造一个低碳美丽的社会,造福广大人民,提高人民群众的愉悦指数、幸福获得感。低碳出行须从政府机关做起,这是无言的命令,是行之有效的环保举措,必须做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