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米“受冷落”未必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2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次参加进口博览会,杨菊华目标十分明确——绕过中间商,找到越南糯米生产厂商。11月5日,会展中心一开门,她直奔农产品展馆,在越南国家馆找到了河内贸易总公司——一家越南米的生产及贸易服务企业。(2018-11-06 四川在线)

  守着家乡的米,川企却舍近求远去进博会“买米”。泰米越米受欢迎,川米“受冷落”,这让人看来多少有些尴尬。当然,更让思考的是这样做值不值得。对此,就看人们对问题如何看。但无论怎么讲,川企“买米”的做法无可非议。

  那么,为什么泰米越米受欢迎、川米“受冷落”?我们必须明白,企业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和选择。如今,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情况下,企业产品的品质是为关键。特别作为米酒酿造企业,对原材料标准的要求很高。越南糯米更软糯、甜度大,其品质远高过国内所有的米。与泰米越米相比,四川水稻9成以上为籼稻,加之生态条件的限制,籼稻本身黏性较差,口感也差一点,再加上杂交稻米粒外观相对差些,商品率不高,因此,长期以来,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川米不好吃”的刻板印象。“质不如人”,在这种情况下就怪不得川商“舍近求远”去“买米”了,这就叫市场规律。

  但再说,川米“受冷落”,这未必就不是好事。固然,一时的冷落,令种植者会受到一些利益损失,但对企业来说,选择购优质米,却能保证产品品质和企业品牌,由此促进企业发展,抢占和稳固市场,创造更大利润,为四川赢得荣誉和创造更多的财富。站在全省利益全局上看,“买米”还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事实上,买泰米越米早成为企业的愿望,进博会提供的方便,也可让企业更节俭一些成本。

  川米“受冷落”未必不是好事,从市场规律的另一个方面讲,还可以倒逼四川改变发展理念。过去几十年,四川水稻主要目标是追求高产,确保先吃饱,再吃好,对质的提升重视不够。那么,吃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要吃好的时候,就该在提高川米品质上做做文章了。正如省农科院副院长任光俊表示,东南亚优质大米的加速入川,有利于改善四川大米供应结构,倒逼四川水稻和大米生产的转型升级。面对外来品牌的强势推进,四川的确应该有压力感,改变过去单纯追求产量的思路,调整好水稻种植结构,提高优质水稻品种的种植比例,加快转型突破。

  变压力为动力,相信有朝一日,四川优质水稻种植多了,品质上来了,那时,企业就地取材完全是可能。因此,希望川米在“受冷落”中被高度重视,能够成为对四川转型发展、种出优质水稻的一种激励。观念正确,有发展动力,相信,四川会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