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持证下田”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之需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2017年起,青神县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深化农村改革“自选动作”,通过科学遴选、分类施策、颁证管理、政策扶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据悉,目前,该县已有533名新型职业农民“持证下田”。(11月7日,《四川日报》)

  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就传统农民而言的。前者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而后者更多的是一种身份。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民“持证下田”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农民由一种身份向一种体面职业转变的具体体现。

  “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而“新型职业农民”最为贴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仅种地的应是职业农民,而且种地也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耕种方式。职业农民依靠的是先进技术科学经营。“持证下田”正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助推器。

  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不断推进,那种一家一户、田地分块耕种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正逐步被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所取代。以前靠天吃饭,周而复始,种植单一的耕种,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反,需要一大批既懂政策,又懂市场;既善于科技与产业融合,又善于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担当起农村农业发展重任。

  实行“持证下田”,就是要把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凝聚起来,充实到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农村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品牌,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生产经营一线。“持证下田”不仅助力农业发展的人才聚集,也倒逼更多的农民自觉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积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和产业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使自己能立足新时代农村发展需求,继续成为未来农业生产、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既要着眼于本土,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又要大力支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到农村施展才华。同时还要着力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仅需要积极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制度,还需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引领村组干部、种养大户以及农村青年自觉接受正规化、系统化职业教育,加快构建一支懂生产经营、具专业技能、善社会服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