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首届进博会,从四川元素到四川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13: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首日,全球目光再一次聚焦上海。走进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屋顶提取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庑殿顶轮廓,上方勾勒圆形屋面,形成“天圆地方”的浩瀚格局。在这其中,也刮起了一股“四川风”,闪耀着独特的四川魅力。(11月6日新华网)

  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这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球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这是一个绝佳的发展良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处于徘徊低迷之时,中国的进博会亦如一个灯塔,给了世界经济一个意外和惊喜。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机遇,作为人口大省的四川自然也不会静观其变,而是开启了主动作为模式。从开幕首日的情况来看,眼尖的四川观众和媒体就发现了进博会中的四川元素。从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客机,到蓉欧班列,从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吉祥物大熊猫“进宝”,再到来自眉山青神竹编工艺的书签,可以说四川元素无处不在,确实令人四川人感到惊喜和自豪。

  不过在如此大的场面和机遇面前,四川可不是来捧场的,来当配角的。作为人口大省和消费大省的四川是来淘金的,是要寻找发展机遇的。随着进博会的全面亮相,四川的龙头企业也开始纷纷行动了。从红旗连锁,到壹玖壹玖,再到国储能源四川投资公司,从四川省级代表团,再到地方代表团,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构,或者是一些企业家,都在进博会找商机。

  进博会对于四川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良机。因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四川治蜀兴川的蓝图,提出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开放格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自然就要大胆的走出去,而进博会就是把开放的大门搬在了我们家门口。

  一方面我们可以采购大量的紧缺商品,尤其是一些带有高科技的设施设备,可以弥补四川经济发展的不足。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国外先进产品的比较,找到我们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因为进博会把很多国外的优质产品和技术带到了家门口,我们可以奋起直追。

  当然进博会也是四川学习借鉴的一个重要窗口。因为是四川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治蜀兴川发展中,四川必将要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放开,如何让四川造的产品走出四川,走向世界,通过进博会可以积累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