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阳镇抢抓机遇 再树改革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14:4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秋时节,清晨的阳光洒在广汉市向阳镇幸福广场,结束晨练的群众走过广场中央矗立的“人民公社摘牌”雕像。1980年,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以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并于1986年撤乡设镇,被誉为“中国第一乡”。(10月31日《四川日报》)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心路历程,总会有一些人和事令人记忆犹新。四川作为那场改革开放的发起者,自然成为了媒体和舆论的关注的焦点。当年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农村变革之路。

  几十年来,四川从农业大省逐步向农业大省迈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展示出了强劲动力。面对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重新聚集当年的改革出发地,四川改革并未停下前行的步伐,潮涌川江,向阳镇依然在路上,四川依然在路上。

  大胆改革,开启未来。向阳镇从一个偏远的落后乡村一跃而成为“中国乡镇之星”,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之路是正确的,当年的敢闯敢试也是值得的。改革开放40年来,向阳镇实现了工业强镇、富民之乡的转变。并先后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镇。2017年,向阳镇实现生产总值(GDP)27亿元,同比增长9.6%;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这些数据并非只是简单的成绩罗列,而是蕴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唯有改革开放,才能走出一条发展致富的道路,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开启未来想要的幸福生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是对于向阳镇,还是对于四川省来说,过去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的发展势头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今天聚焦向阳镇,我们今天回望那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并非只是为了慰藉一下心理,而是为了整装出发。面对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面对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再一次把四川推向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再一次把向阳镇推向了改革发展的前沿。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成德一体化“桥头堡”和“边界试验区”的向阳镇,必须要抢抓历史机遇,改革再出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标杆引领,改革出发。向阳镇不只是德阳的,也不只是四川的,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过去依靠改革开放,向阳镇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向阳镇依然要依靠改革开放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只不过今天的四川早已全面按下了改革开放的快进键,在向阳镇所开启的改革精神引领下,作为一个不沿边,不临海的内陆省份,四川初步形成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