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摘牌”到发展 见证农村改革涅槃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14:3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秋时节,清晨的阳光洒在广汉市向阳镇幸福广场,结束晨练的群众走过广场中央矗立的“人民公社摘牌”雕像。这座雕像的创作,源自四川日报特约通讯员拍摄的一张照片。1980年,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以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并于1986年撤乡设镇,被誉为“中国第一乡”。 (2018年10月31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广汉是新中国第一轮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早在40年前,这里出现了全国首个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也是全国首个撤社(人民公社)建乡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来,向阳镇通过一系列探索与发展,实现了工业强镇、富民之乡的转变。1986年,向阳镇被国家建设部列为首批小集镇建设试点乡镇之一,并先后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镇。1990年率先跨入全国百个“中国乡镇之星”行列。

  从地理位置看,向阳位于川西平原,境内一马平川,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又有得天独厚的都江堰自流灌溉,全县80%的农田旱涝保收。而作为广汉的交通要冲和南大门,向阳南距成都30公里,北距德阳15公里,保成铁路、川山铁路、成绵高速公路横穿全境。改革开放前,这个理应是富庶之乡的好地方却没有利用好自身优势,反而长期“一穷二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1980年6月18日,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首吃螃蟹”,在全国率先改革政社合一管理的人民公社体制,摘掉人民公社牌子,建立乡政府,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一改革随即在全国推开,并载入宪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时40年的涅槃,广汉县向阳乡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用实干把川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肯定地说,从向阳乡的发展变化来看,让我们看到从乡镇取代人民公社不是牌子的变化,而是基层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实现了农村由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转变。广汉县向阳乡摘掉人民公社牌子当时震惊了全国,随后在全国掀起了中国农村公社的“摘牌”浪潮。目前,向阳镇已经形成了食品制造、电气设备、高端造纸三大支柱产业,拥有生产经营性企业3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户,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29家。2017年,向阳镇实现生产总值(GDP)27亿元,同比增长9.6%;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走在了德阳全市前列,被列为四川全省首批百镇行动试点镇,这些变化都源于向阳镇干部群众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创新实践。

  从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摘牌”足以见证农村改革的涅槃之路。政社分开、村民自治、建立乡一级财政和相应的预决算制度,这些都是四川农村改革的成功之举,这举措适应了农村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形式共同发展的改革要求,恢复了农民的自主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进了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在改革开放前,广汉县向阳乡老百姓住的是低矮简陋的茅草房。而如今的向阳镇同花村风景如画、产业兴旺。正如向阳镇党委书记宋友在改革之乡陈列室介绍:“历经40年的改革与发展,向阳镇如今已经成为成德一体化的‘桥头堡’,因改革创新而全面领先的向阳镇正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成德一体化“桥头堡”和“边界试验区”的向阳镇,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历史机遇,改革再出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事实证明,从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摘牌”到40年来的改革发展,见证了中国农村改革涅槃。我们坚信,向阳镇在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政策指引,将大力弘扬川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