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吃饱到吃好折射出农村改革的“三新”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10:3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汉,川西粮仓。40年来,为了吃饱饭与吃好饭,人与土地纠结、共舞的故事千回百转。10月26日,从成都出发不到一个小时,汽车就驶入德阳广汉市境内。阳光洒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上,几台拖拉机正在田间耕耘。(11月6日 四川日报)

  上世纪70年代末,广汉西高和金鱼两个公社带头,把一个“包”字引进农业生产,用“分”的方式点燃了积极性,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在土地的使用不能符合农村需要的时候,农村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回望这段走过的历程,可以看见“三新”的变化。

  新农村。走过农村的街道,想必你更多的是感慨,现在的农村变化太大,漂亮的新房子,便利的新公路,让人赏心悦目的新环境,更重要的是焕发出的新生机,让新农村成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也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中的一个亮点。

  新农人。“机种机收,一年干十来天,一亩地随便收1400斤谷子。”这就是现代化农人的一个侧面,他们不再是刀耕火种,他们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他们在面对这片土地上,有了新理念,有了新想法,有了新前景。

  新土地。农村合作社、“稻虾共养”、最美渔村……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但是现在的土地却也不单单是那片土地,创新的土地使用,让土地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更重要的是他带来了新的增收点,带来了新的希望。

  4A级景区、职业经理人、“CEO”、股东等这些在城市里面才熟悉的词到了农村,让农村变化的不仅仅是这些称呼,也变化的是农村改革带来的“三农”新变化,更变化的是群众越来越好的生活,提升的是农村的知名度,农业的价值,农民的满意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