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干部大讲堂”倒逼能力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7:5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威远县首次通过“干部大讲堂”的形式,对领导干部专业能力素质进行集中检验,也是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首次登台讲解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方法举措。(10月5日《四川日报》)

  对于理论研讨和专题讲座,我们听得多了,也听腻了,听烦了。不是因为讲座不重要,不是因为下面的听众能力水平有多高,而是讲座本身不接地气。有的虽然是专家学者,虽然是部门领导,但由于没有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没有切中问题本质,都是泛泛而谈,空对空的讲解,自然就达不到效果。威远县让基层一线的干部走上大讲堂,就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分析讲解,虽然只是形式上的一个小调整,但却激发出了干部的积极性,提升了干部的能力水平。

  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埋头干事,更要抬头看路。从某种意义而言,看路更是关键,如果方向没有把握准,重点没有抓住,基本辛苦一阵子也是白忙活。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威远县让那些乡镇干部登上干部大讲堂,给县委领导班子们来上课,一方面是通过这种形式听取基层干部心声想法,一方面则是通过大讲堂摸清基层干部的思想思路,看看基层干部对执行中央和地方政策方面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从讲课的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因为举行大讲堂的目的在于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干”的方式,促使全县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要把这堂课讲好,自然就要对本地的改革发展有一个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思考与谋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层干部日常抓一些具体工作,眼里装的可能是一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情,口里讲的也可能是一些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如今站在干部大讲堂阐述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打算与想法,这既是一个角色转换,也是一个能力提升。

  有人为了这次登台演讲,把镇里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还花了3天时间熟悉课件。其实这就是举办干部大讲堂的目的,就是要利用这个形式,让基层干部学会用全局的眼光去看问题,学会在工作中去谋划发展思路。在这个大讲堂的倒逼下,让基层干部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其实干部大讲堂并不在于基层领导干部讲得怎样,而在于这个过程。在于通过这个活动达到凝神提能的作用。据悉,首场“干部大讲堂”是威远县“乡村振兴 行进威远”干部凝神提能系列行动中“‘请进来’办专题、‘走上台’谈举措、‘面对面’搞专访、‘分条块’抓督导”链条中的“走上台”部分。显然着力于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明确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如何激发基层干部动力活力,威远县的做法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有效激发干部的动力活力,需要地方多思考,只要方式灵活,只要路子对头,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