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百次巡查发现不了问题是不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7:5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9月,一封反映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安琪纸厂违规向芦溪河排污,严重影响沿河村民生产生活的举报信,直接寄到了当时的环境保护部。鉴于此事的严重性,有关部门成立督查组,专门就安琪纸厂违法排污一事开展专项督查。经查,前锋区安琪纸厂污水处理设备老化,废弃纸浆直接排泄至芦溪河中,造成河水严重污染。(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接到上级交办的问题后,前锋区委领导在常委会上两次批示要求及时处置,区政府也立即牵头制定了关于依法关闭安琪纸厂的工作方案,要求区经信局负责停止供给该企业生产用水、用电;区环保局负责征缴排污费,对企业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实施处罚,督促企业关闭执行到位。观塘镇负责落实专人对该企业依法关闭工作进行实时监管。

  但是,政令到了相关责任单位后,具体实施却大打折扣。因嫌麻烦,区经信局负责人员未严格督促落实断电措施,对断水工作也没有过问,后来也未对此事跟踪了解。区环保局负责人员见安琪纸厂紧闭厂门,在厂外拍了几张厂门紧闭的照片作为停产的证据草草了事。观塘镇负责人员在多次巡查中看到该厂大门紧闭就未进厂区检查。驴燕村和京东村负责人员平日里都是在签到表上造假签到,并没有到实地查看。

  对于关闭污染纸厂的问题,尽管各级领导作出了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尽管方案十分详尽,部署十分周密,安排了众多部门和单位,各部门三个月里组织了上百次的巡查,但却没有任何效果,本该依法关闭的纸厂仍在偷偷排污。

  这不是污染企业太狡猾,而是负责人员不作为、不负责。责任单位把问题你推给我、我推给你,你以为我在做,我以为你在做,于是自己就偷懒,结果是大家都想偷奸取巧,都没有认真去做。各部门和单位都知道是“硬骨头”不好啃,于是都不去较真逗硬,遇到问题避重就轻,遇到矛盾绕着走。三个月里上百次巡查发现不了问题,活脱脱一幅不作为乱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不作为不担当就当甩出“问责鞭”。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是一种腐骨蚀心的慢性恶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并不亚于腐败。只有把板子打下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发现一批、问责一批,让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的“庸官懒官”头皮发紧、背后出汗,才能切实打通责任层层落实的“中梗阻”,彻底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神经末梢”。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既要把板子打在直接责任人身上,还要盯住“关键少数”。基层“关键少数”当“甩手掌柜”,带坏的将是整个队伍的风气。只有把一把手这个“风向标”校准调正,使其真正扛起担子、负起责任,才能引领一个部门和单位一路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