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进博会”作为促进全域开放重要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我省在上海举行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邀请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对接会并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2018年11月04日 四川日报网)

  进博会,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和期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充分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将为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打造一个新平台,为全球贸易发展增添动力。作为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的四川要积极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高标准搭建双向合作平台,积极参与“进博会,促进四川内陆开放经济与全球经济形成对接互促,不断提升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对四川而言,开放不仅仅是一种姿态,更是实力的体现,西部内陆腹地不仅仅要扩大开放,而且要成为开放前沿。而笔者认为,四川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格局既要靠内因,也离不开外因,因此四川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对接先进生产力,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四川全域开放的桥梁,也是四川全域开放纽带,将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大磁力。因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上的致辞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举办这一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向全世界宣示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决心与责任担当,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必将有利于世界各方更好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携手走互利共赢之路。

  正是如此,我们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深刻认识“进博会”的重大意义,通过参加进博会了解进口产品,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坚定不移把开放合作推向深入,为深化四川与跨国公司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提供广阔舞台。可以说,“进博会”既向世界展现中国开放的姿态,也为参展各国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对于促进经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要发源之一的四川,更不能错过这一重大机遇,要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促进四川全域开放的重要举措,抓住“进博会”为四川发展带来的费市场机遇、产业转型机遇、科技创新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主动对接全球经济发展,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

  正是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表示愿与大家分享消费市场机遇、产业转型机遇、科技创新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四川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其实,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四川将以更大决心和信心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把“进博会”作为促进全域开放的重要举措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新平台,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舒适便利的生活条件,携手开创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四川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出口创造便利条件。

  总之,四川要把“进博会”作为促进全域开放的重要举措,深度推进供应链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