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败坏了党风政风,滋生了腐败现象。其中“小圈子”不仅根深蒂固、由来已久,而且名目繁多、花样不断翻新。干亲圈、微信圈、老乡圈、品酒圈、球友圈……这些“小圈子”的形式千奇百怪,但本质上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热衷于搞“小圈子”的人也总有一天会出事。

  人是感情动物,交朋结友也是人之常情。中国是礼仪之邦,更是人情社会。无论是哪个领域,也无论是谁,遇到点事情,都习惯性地托人、找关系。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心理支配下,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平时便会想方设法与领导拉上关系,结成所谓的“小圈子”,而一些意志力薄弱的领导,在“多个朋友多条路”的错误价值观支配下,在三番五次陪吃陪玩以及金钱女色的拉拢与腐蚀下,甘愿被“小圈子”围猎,而最终成为替一些老板、商人等朋友站台的“靠山”,或利用职权给“圈子”内的下属谋位子、批条子、送帽子。但是,当官发财两条道,官与商、上与下更需保持“亲”“清”关系,否则,长期在“小圈子”的“温水煮青蛙”中,党性原则将会逐渐丧失,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便会如影随形,最终不仅害了干部自身,更会造成极坏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无利不起早。追名逐利,一旦被“引入”到了政界官场,便会侵蚀党性、腐蚀灵魂,从而让权力异化、道德蜕化,使党员干部失去判断力,站不稳政治立场,管不住自己贪婪的内心,分不清权与法、情与理、公与私的关系,游走在纪律与法律的边缘,以权谋私便有了可乘之机。“小圈子”的存在,根本上来说,还是领导干部的权力观不正确,暴露了自己在个人爱好方面的软肋,而沦为了别人围猎的对象。因此,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权力观、价值观、事业观等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筑牢思想防线和堤坝,并强化对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体制外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领导干部规范用权,远离“小圈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严格自律、洁身自好,不能也不允许触犯底线、突破红线。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用权、做人、交友底线全无,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把市侩哲学带入党内生活中,热衷于搞“小圈子”,为不法商人站台助威帮其大肆攫取非法利益,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用人腐败与用权腐败交织、“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交织,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破坏纪律、践踏法律的典型,必须严肃问责、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以正法纪、以儆效尤。

  角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那些热衷于搞“小圈子”的人,心中装的是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盯着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博大的情怀、宽阔的胸襟,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不强的表现,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的遗毒。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修养和道德锤炼,涵养大格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远离“小圈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人际关系,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小圈子”具有很强的危害性、腐蚀性,这一点想必大家都知道。但是,为何有些党员干部深陷其中、热衷于此,说到底还是思想馄饨或“揣着明白装糊涂”,是故意为之,或者说是侥幸心理作怪。正人先正己,正行先正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心放正,要多干正经事,少动歪脑筋,千万不能让“小圈子”毁了自己,辜负党、辜负组织、辜负人民,给自己留下终身遗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