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江潮声 >> 评论员文章 >> 正文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8:11: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特别对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系统安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才能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基层各类组织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主张,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重点。四川是农业大省,要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重中之重。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抓党建促扫黑除恶,突出抓党建促社会稳定,以抓重大任务落实磨炼农村基层组织能力,健全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的农村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聚焦提高组织能力,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决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做好社区党建、高校党建、国企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农村、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就抓住了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抓好落实。检验标准就是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看关键时候群众是不是听党话、跟党走。要纠正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既从基层组织、基层干部身上找问题,还要从上级部门、制度机制上找原因。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高度重视发展和教育管理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必须严把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引导党员在治蜀兴川火热实践中锤炼坚强党性,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