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助力平安出行是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8:41:4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敬城 段旭
作者:敬城 段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约车问世以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间接打通了中国的“城市末梢”。但是,“接单后不守信用,擅自取消预约服务并扣取乘客的预约费用”“辱骂、威胁乘客”等接二连三的负面事件,也将网约车推上了舆论风口。

  一个命题摆在了人们面前,网约车助力人们平安出行是根本,我们究竟该如何着力?笔者认为,网约车平台、驾驶员、车辆都要做到“三新”。

  首先,网约车平台需要新思维,要充分认识到网约车不仅是“互联网+车+方便”,更是“互联网+人+平安”。网约车平台作为一个致力于社会出行服务的平台企业,首先必须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也许平台通过服务外包,可以转嫁一定法律风险,但是面对网约车主伤害乘客的恶性负面事件,网约车平台难辞其咎。如此,只有通过“互联网+人+平安”的新思维导向,做好严格审查驾驶员资格,全新升级对客户服务工作,才能打造一个“有效度”、有温度的网约车平台。

  其次,驾驶员需要新服务。网约车平台要引导和培训驾驶员队伍加深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带着爱心做好服务。派单平台将乘客的出行单,通过系统派给驾驶员的时候,开启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意义的市场交换过程,而应是一段“暖心之旅”,驾驶员不要把自己作为冷面冷言的领航人或摆渡人,而要当作“助航人”,要根植责任之心,用洋溢着暖意的手和脸,为乘客营造一个舒适、愉悦的乘车环境,既助人前行,又令人愉悦。如歌德说,责任心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网约车驾驶员只有对事业、对顾客充满爱心,才能真正提升服务水平。

  再次,车辆需要新能源。深圳、佛山等地,都相继出台了网约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规定,网约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将有助于企业节能降耗,助力城市改善空气质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天的网约车,方便人们的同时,还存在着种种不尽如人意的欠缺,但通过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与调试,网约车会更好助力人们出行一路平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