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莫把人才当“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11:49: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多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上门去招人、租房给补贴、落户开绿灯、创业有支持……各城市纷纷推出诱惑力十足的招才计划,“抢才大战”渐入白热化。

  求贤若渴,初心很好。但“抢才大战”,也隐藏着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

  一些地方求贤只为好看,看到博士、教授的名头,就来者不拒,以便年终拿出一份漂亮的数据向上汇报;一些地方引进人才只为申报项目,拿下项目之后,人才便束之高阁;还有的地方“凑热闹”,也不管用不用得着,匆匆忙忙跟风“抢人”……种种现象,实则是把人才当“招牌”,用人才来装门面、撑场子、填数据、显政绩。

  人才工作最可贵之处在能用人所长,让人才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种把人才当“招牌”的做法,没有考虑人才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程度,也没有考虑如何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结果往往是荒废了优秀人才,又贻误了地方发展。

  从人才看,他们从一个地区来到另一个地区,从熟悉的地方来到陌生的地方,心理预期一般比较高,既有较强的成就意识,希望得到更多的资本支持、政府支持、创新资源等,在事业上有所建树。也需要较强的归属感,期待得到当地的理解、接纳、尊重,而不愿意被闹闹热热请来,却当花瓶冷冷清清地摆着。特别高学历人才更是如此,他们在自己的专业上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如果专长得不到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得不到彰显,最终就会失望而去。这失望还可能成为不良口碑,为日后的引才工作增加难度。

  从地区看,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一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动力不足等矛盾突出,亟须各方英才更好发挥作用,更快解决问题。但也得考虑投入产出比,引进人才要投入,有成本,若是把人才当“招牌”,大投入小产出,甚至只投入不产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新问题。

  聚天下英才,是要“用之”,而非“闲之”。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句话得用心领会。首先,资源必须配置得当,否则就是资源荒废。一个地区的领导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深意,积极探索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才能以科学、务实的方法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有千里马的资源,还要有善识千里马、善用千里马的人。避免浪费人才,应把心思用在怎么最大限度挖掘人才潜能上,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努力清除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体制性障碍,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不妨改进人才工作的考核方式,不光看引了多少人才,如何引进人才,还要看引进来的人才合不合用,用得怎么样,这样才可能把人才资源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